軍訓的目的與青年學生之責任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五月二十四日在

   軍校對京滬江蘇軍訓學生開學講——

要旨
 一、青年學生應為救國的先鋒和復興的柱石,負國家民族興亡之全責。
 二、京、滬、江蘇的學生,格外要篤信主義,淬勵精神,嚴守紀律,刻苦奮鬥,作全國青年的模範。
 三、青年學生,必須確立革命的人生觀,養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革命人格。
 四、自強自立刻苦耐勞為做人的基本精神,與成功立業的基本要件。(雙手萬能)
 五、我們要以臥薪嘗膽的精神,犧牲個人一切自由平等與權利生命,來求整個國家民族之自由平等與獨立。
 六、青年應以「昨死今生」之決心,改革過去一切散漫虛浮,頹廢浪漫與怠惰之積習。
 七、恢復民族固有之道德知能,以為恢復民族固有地位之張本,期成復興民族之大業。
 八、中國歷史悠久,文化高尚,民族優秀,尤其地大物博人眾,大家團結一致,刻苦奮鬥,必能於十年以內,成為頭等文明強大的國家。
本文
各位官長、學生:
 今天我們首都、上海和江蘇學生集中軍訓團在中央軍校舉行開學典禮。本委員長特將我們軍訓團的目的與各位此次入團來受訓的意義以及今後我們青年與國家的出路,在開學的時候,先向大家說明。

--------------------------------------------------P.326--------------------------------------------------

 

 現在我們國家到了如此貧弱危急的地步,受了如此的奇恥大辱,全國的同胞尤其是我們青年學生,應當切實認識國家民族當前的危險,立定志向,來雪恥圖強,作復興民族的柱石。要知道:我們學生,年力正在壯盛的時候,又受了國家的教育,有相當的知識,實在是中華民族的中堅,應該負起國家興亡的責任,為全國民眾的先鋒,領導全體同胞來作救亡圖存的事業。將來中華民族能轉危為安,轉弱為強,巍然獨立於世界之上,盡到他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就是我們青年學生無上的光榮!如果在此存亡絕續,間不容髮的時機,我們一般青年再不能發奮自強,切實準備,一任敵人欺侮壓迫,將來國家民族由衰弱而歸於滅亡,不但我們自己要做外國人的奴隸牛馬,而且以後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要作人家的奴隸牛馬,那就是我們青年永不能贖的罪過,所以今後國家之強弱,革命之成敗,民族之存亡,全看我們青年能不能澈底覺悟,切實奮發,我們一般有知識的青年學生,對國家興亡實在負有完全的責任!如果大家能夠鍛鍊強壯的體魄,養成革命的精神,信仰三民主義,照著革命的方針和目的,勇往邁進,我敢說在此十年之內中國一定可以在我們手裏建設成功世界上頭一個強國!反之!如果大家不能依照革命的主義來努力,缺乏革命精神,蔑視革命紀律,那末我們的國家在三年之內,就要被人家滅亡,四萬萬同胞,就要過卑賤慘痛的亡國奴生活!我們一般青年,當前只有兩條路可走,不走復興的生路,便要陷入滅亡的死路?此次集合我們一般學生實施軍事訓練,就是要指示各位以自強自立復興民族的一條光明大路!大家入團受訓以後,必須認清當前的責任和努力的途徑,立定復興民族的志願,努力奮鬥!尤其是首都、上海和江蘇三處的學生,格外要照此目標發奮自強,努力猛進!勉為真正革命的青年,來作全國

--------------------------------------------------P.327--------------------------------------------------

學生的模範,為全體國民的先鋒!在受訓期間,必須刻苦淬勵,勤勉奮發,恪守革命紀律,確立三民主義的信仰,鍛鍊自己堅強的體魄,充實自己的革命精神,修養自己的革命人格,增進自己的革命能力,準備來達成我們救亡復興的使命。如此,我們來受軍訓,纔有真正的意義。同時,我們當官長的,更要知道:軍訓團的教育方針,是在指導全國青年實行革命軍人的生活,使他們愛國家,愛民族,有精神,有道德,有紀律,有組織,所以大家要時刻貫注精神,事事以身作則來達成這個任務,必須努力教誨,盡心的訓導,使本國每一個青年在德智體各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能決心為實行革命的三民主義而奮鬥!我們軍訓的目的,就是要使受訓學生,成為全國青年的模範,為全體民眾的先鋒,領導一般國民為整個中華民國爭獨立、爭生存,為整個中華民族爭自由、爭平等!以完成國民的責任!
 大家來此受訓的意義和軍訓團教育的目的,上面已經說明。我們如何可以達成這個目的呢?最緊要的,就是要使一般青年學生知道做人的道理和青年的責任,明瞭國家的地位,民族的歷史,和現在世界的大勢,從而確定我們革命的人生觀。知道我們「生活的目的,在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然後遵照 總理所創造的三民主義,及我們革命的方針,向前奮鬥!做到如古人所說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纔能養成最高尚的革命人格。至於說到我們國家的歷史,世界上沒有那一國可以比得上我們,現在全世界有五千年最悠久的歷史的國家,就是我們獨一無二的中華民國!而且全世界有最優秀的文化的民族,也就是我們獨一無二的中華民族!我們祖宗所艱難創造世代累積之光榮的歷史和高尚的文化一直延續到今天,這是何等偉大珍貴的遺產!我曾聽見日本

--------------------------------------------------P.328--------------------------------------------------

一個大政治家對於他日本建國有殊勳的大隈重信說:「日本維新以來,努力接受歐洲文化——科學;學了三十年,已將歐洲文化全部接受過來了,並沒有什麼稀奇!但是日本是一個東方的國家,必須要東方文化來做基礎。」他們自己也承認,所謂東方文化,就是中國文化。日本學歐洲文化,只要三十年就可以學會;但是要學中國真正東方的文化,恐怕再學三百年還不夠!他又說到「日本僅接受歐洲文化,學會西洋科學,還不能免除其國家民族將來的危險,必須要以東方文化即中國文化來做基礎,纔能夠鞏固他國家永久的基礎,免除他民族前途的危機?」這些話是在廿年以前所講的,他們日本的大政治家那時已經知道日本缺乏東方文化的精神,看到今日危險的情勢?我們聽了大隈這一段話,作何感想?所以我們中國的國民,再不好自暴自棄,妄自菲薄了!要知道:中國文化乃世界上最高尚最優秀的文化,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偉大最優秀的民族?我們有了如此悠久的歷史,如此高尚的文化,更有如此廣沃的領土,與眾多的人口,只要大家能夠堅定我們的自信,發揚我們五千年來立國的精神,奉行革命的主義,嚴守革命的紀律,一心一德,共同奮鬥,在十年之內,中華民國還不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強國嗎?!當然是可以的!只要我們能負起各人應盡的責任及時奮發,自強不息,一定能達到這個目的!現在我們的國家之所以衰弱危殆到這個地步,要受人家的侵略壓迫,就是一般的國民喪失了我們祖宗立國的精神,甚至忘了我們自己的歷史,忘了我們自己的德性,拋棄了自己的文化,因此國民雖多,而無精神無紀律,糊糊塗塗,聽天由命,於是受到今日的奇恥大辱,人家不當中國是一個國家,看不起我們的國民,更看不起我們一般的青年!我們青年如果還像以前一樣,不能篤信革命的主義,嚴守革命的紀律,奮發革命的精

--------------------------------------------------P.32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